close

 

1. 工程背景

 

 

某工程於進行全套管樁施工時,大口徑鋼套管掘進時意外切削到深埋的使用中衛工幹管,造成民生汙水溢流到地層中,存在環境汙染及地層掏空的危害。因為施工地點位於都會區,為防止工安意外發生,施工單位緊急邀請相關專家共同研擬搶修方案。

 

2. 解決方案

 

 

發生損傷的管道為內徑1200mmRPC衛工幹管,幹管中心高程約為地表下6.7m,受損位置距離最近人孔約30m,周邊地層為粉土質黏土層,地下水位於地表下1.0m左右。因為該管道屬於人口密集地區的衛工幹管,尖峰使用時間管內汙水幾乎維持滿管況態,搶修工作極為困難。

 

施工單位原規劃採用注漿方式加固周邊地層再進行搶修,但為避免注漿材料流進管道造成堵塞,並考慮搶修的時效性,經委託專家分析本地層的主動土壓力及短期側向變形量後,決定採用RPC管植筋搭配內鋼模支撐及管外高強度混凝土澆置方式修復受損區域。

 

 

3. 施工設計

 

 

透過管內TV攝影發現,RPC管受切削範圍約為管徑的1/4,管道切削斷面完整並無破碎現象。因為鋼套管於施工單位發現切削到RPC管後即維持不動,並無造成周邊地層過度擾動情形。施工設計時,擬利用凌晨1點至六點間汙水排放量較少的情況時,於兩端人孔處採用多組強力汙水泵並聯,進行臨時性幹管截流繞道,讓受損區段幹管內汙水量盡量減少。

再於確認管內人員作業條件安全無虞後,指派專業技術人員進入管道中,於鋼套管緩慢提升到RPC管頂部過程,使用砂包堆疊進行地層側壁臨時性擋土,同時進行損傷位置清理、植筋及塗刷介面接著劑,並架設同口徑組合鋼模及側向支撐。當各項工序完成後,由地面將特密管置入鋼套管內,灌注強度大於RPC材質的4500Psi高強度混凝土。於混凝土達到預期強度後拆除鋼模並進行表面粉光,以維持未來汙水流動的順暢度。

 

4. 施工過程

 

 

為避免搶修工作影響民眾日常生活,準備工作全部利用白天在地面執行,同時以污水泵導流降低受損幹管內水位高度,減少汙水流出造成環境及RPC幹管受損斷面受到過度污染。於所有準備工作完成後,利用深夜幹管內污水量較少時進入管內執行各項修復工作。

因為事先作業規劃妥善,施工過程除了幹管內作業條件較為惡劣外,其餘工作一切順利。惟於修復工作完成後,發現RPC管早已存在多處地質調查時遭鑽破的穿透孔,該孔位存在泥漿及地下水滲入現象,可能造成長時間後地層掏空現象。經與主管單位回報後,依照指示採用特殊無收縮水泥系封堵材料,一併進行填補與表面整平粉光。

 

5. 執行成果

 

 

舉凡需要搭配地下鑽孔的工程,都很擔心鑽孔時意外破壞地下管道,造成極難彌補的結果。本次衛工幹管修復工作,因為施工單位發現造成破壞後立即停止大型機具鑽掘,維護了地層及管道的完整性,相關專家及專業廠商緣此得以迅速訂定修復方案並交付執行。注漿,搶救,工程,工程修復,rpc管,混凝土澆置,RPC衛工幹管,RPC管植筋,澆置,混凝土,灌漿於各項修復工作完成後,依照主管單位規定,利用自動化TV攝影裝置進行本區段管內攝影檢視並保存影像檔後,確認執行成果完全達到預期目標,順利達成都會區衛工幹管受損修復工作。

 

更多本公司工程成果分享

追蹤本公司部落格,瀏覽更多工程文章

點擊進入FB粉絲專頁,獲得一手資訊

Youtube頻道-灌漿學堂

本文節錄自駿馳工程——全套管樁施工損傷地下衛工管道迅速有效的修復方法-都會區衛工幹管受損修復案例⎜駿馳工程

公司電話:2769-2355

版權所有© 2020 駿馳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本刊圖文未經許可不得翻印、公開傳播

arrow
arrow

    ji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