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工程背景

 

 

某機場跑滑道於使用一段時間後局部發生持續性沉陷,並造成柔性鋪面開裂現象,運營單位為避免安全事故發生,特別邀請業界專家研擬修復對策。雖然機場不只一條跑滑道,但因為飛機起降頻繁,修復工程要求限期完工,以降低航班延誤情況發生。

 

2. 解決方案

 

 

根據研判,造成機場跑滑道沉陷的主要原因為:發生沉陷區段道基土壤因為壓密行為造成道版下方水泥處理底層輕微脫空及開裂破損,於遭逢雨季時,道版下方道基土壤遭受地表水入滲浸潤,在受到機輪集中載重時,泥漿透過裂隙噴流至地面,造成地層局部掏空現象。因此,於解決方案設計時,特別著重於道基土壤地盤改良及水泥處理底層頂昇加固處理。

 

3. 施工設計

 

 

因為修復工期緊迫,本公司於施工設計時,除了採24小時不間斷施工進行規畫外,於注漿材料選擇時,特別以抗壓強度較高、固化時間短的長效性漿材為主。其中,道基土壤地盤改良採用無收縮水泥LW漿材,灌注壓力不大於3000kPa,垂直頂昇高度不小於3mm;水泥處理底層加固注漿採用不膨脹剛性PU樹脂漿材,灌注壓力不大於1000kPa,垂直頂昇高度不小於3mm。

4. 施工過程

 

 

本次修復區段表面的石膠泥瀝青層及密集配改質瀝青層都將銑刨加鋪,因此地盤改良及加固注漿時,均要求達到有效頂昇條件,以確實填充地層空隙及形成壓實注漿(Compaction Grouting)效果。為控制整體頂昇量,同時讓跑滑道下方注入漿液均勻分布,灌漿過程採用精度0.5mm的自警式雷射水準儀進行多點記錄與管控。鑽孔時為講求工作效率,選擇採用氣動式鑽孔機進行深孔鑽進;電動長鑽孔機配合執行淺孔打設。所有大型設備均裝設於機動車輛上,以配合機場安全性調配任務。

 

5. 執行成果

 

 

為了能夠達到卓越的地盤改良及加固效果,灌注過程採用自動控制系統進行壓力與流量調控與紀錄。透過所有工作人員及監理人員的不間斷努力,本工程順利於契約要求時間內完成所有灌注工作,並經過監造單位確認超越設計要求後,交由營造單位進行瀝青面層重新鋪設,圓滿完成機場跑滑道沉陷複合式加固修復工作。

更多本公司工程成果分享

追蹤本公司部落格,瀏覽更多工程文章

點擊進入FB粉絲專頁,獲得一手資訊

Youtube頻道-灌漿學堂

本文節錄自駿馳工程——機場跑滑道沉陷複合式加固修復技術-機場道版沉陷地盤改良,加固最有效的方法⎜駿馳工程

公司電話:2769-2355

版權所有© 2020 駿馳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本刊圖文未經許可不得翻印、公開傳播

arrow
arrow

    ji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