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廢棄物掩埋場不透水布破損熱瀝青修復技術⎜駿馳工程

1.工程背景

地下水污染一直是大家所關心的重要課題,但對於地下水具有重大影響的「廢棄物掩埋場滲漏問題」卻常常被忽略,特別是早期設置的高汙染廢棄物掩埋場,經過長時間使用後,底部不透水布可能因為材料劣化、機械工作、生物或化學影響產生裂隙,造成高濃度汙染物外洩,嚴重影響自然環境,值得社會關注及重新審視。

 

2.解決方案

一般不透水布所採用 HDPE材質無法膠合,大部分注漿材料包括樹脂類漿材都無法有效附著HDPE表面,修補破損裂隙極為困難。本公司與合作單位共同開發的廢棄物掩埋場不透水布破損熱瀝青修復技術,可以在利用物理探測或電探測界定出不透水布破裂位置後,迅速有效的填補滲漏裂隙,並與不透水布充分黏結形成具有撓曲性的隔離層,防止該位置日後再度產生污染物滲漏情況。

挑戰困難處:一般不透水布所採用 HDPE材質無法膠合,大部分灌漿材料甚至包括樹脂類漿材都無法有效附著HDPE表面, 因此修補破洞較困難。

 

3. 施工設計

利用熱瀝青高溫時浮於水面,降溫時會逐漸下沉的特性,在發生破裂的不透水布區塊埋設外套管,再使用注漿管以洗孔方式在發生破裂的不透水布上、下方依照設計沖洗出適當高度空隙。當設置於修復區塊週邊的觀測井產生明顯湧水現象,顯示待修復範圍已經貫通。此時,改連接注漿管至預熱泵,並依序由不透水布下方逐步注入熱瀝青,使不透水布裂隙下方形成瀝青墊層,上方則形成瀝青黏結層,以雙重保護方式封堵不透水布裂隙。

更多熱瀝青資訊可參考:

熱瀝青灌漿熱瀝青注漿

4.施工過程

為了避免重型車輛進出掩埋場造成相關設施破壞,本公司採用特製小型熱瀝青灌注設備進行作業。施工時,先利用電力驅動鑽機將套管下端安裝於不透水布上方10~20cm處,再利用注漿管洗孔到不透水布下方約20cm處,並利用水中攝影機檢視,確定洗孔條件符合設計要求。灌注工作進行時,使用出口溫度約200oC的熱瀝青依序由不透水布下方,依每10cm跳級方式進行灌注,並以注漿壓力及週邊觀測井溢漿情況作為灌注停止標的。

 

5.執行成果

當灌注工作完成熱瀝青充分冷卻後,利用電探測法檢測時明顯發現,修復區塊不透水布內外電極間阻抗明顯增加,電流大幅漿低,證實熱瀝青封堵達到預期效果。經過長時間廢棄物掩埋場地下水質監測顯示,有害物質濃度逐漸降低,證實掩埋場內汙染物不再向外滲漏,達成不透水布修復目標。

 

6.心得分享

熱瀝青灌注對於廢棄物掩埋場不透水布裂隙修復,無論實驗室模擬或現場施作都證實具備極佳的效果。在此同時,更凸顯了正確探測不透水布裂隙發生位置在整體修復工作中的重要性。相信在擅長物理性探測及電探測的學者專家研究下,搭配熱瀝青修復技術,必定能將廢棄物掩埋場產生的環境危害消弭於無形。

 

更多本公司工程成果分享

追蹤本公司部落格,瀏覽更多工程文章

點擊進入FB粉絲專頁,獲得一手資訊

Youtube頻道-灌漿學堂

本文節錄自駿馳工程廢棄物掩埋場不透水布破損熱瀝青修復技術

公司電話:2769-2355

版權所有© 2020 駿馳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本刊圖文未經許可不得翻印、公開傳播

 

arrow
arrow

    ji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