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灌漿案例分享潛盾洞道減漏-潛盾洞道複雜性滲漏灌漿減漏技術

1.工程背景

某施工中潛盾洞道於開通後出現多處不同形式滲漏水性狀,因為滲水條件未達合約要求驗收標準,營造單位為提升施工品質,俾使後續驗收及交付運營工作順利,特委託專業廠商進行灌漿減漏規畫,並於施工方案審核通過後交付執行。

潛盾洞道滲漏水

 

2.解決方案

本公司於接受委託後,隨即指派專業工程師至現場進行勘查,並深入瞭解合約規定內容,以期提出最有效且符合經濟效益的止漏方式。經各項資料歸納滲水性狀後,提出解決方案如下:

(1)封堵牆環型介面及混凝土二次施工縫止漏。採用60度斜孔二度注漿,搭配聚氨酯樹脂漿材,進行止漏及封堵混凝土裂隙。

(2)聯絡橫坑止漏灌注。採用45度斜孔二度注漿,搭配聚氨酯樹脂漿材,達到止漏及黏結混凝土裂縫功能。

(3)混凝土環片介面止漏。盲蓋鈑貫穿開孔,彈性不膨脹聚氨酯樹脂填充封堵。

(4)鋼環片襯鈑止漏。環片介面、螺栓孔、背填灌漿孔蓋鈑正向穿孔,彈性不膨脹聚氨酯樹脂填充封堵。

(5)封堵牆背側地改封堵。利用原設計導水管進行封堵牆後方地層化學藥劑滲透灌漿,降低地層滲透係數。

 採用60度斜孔二度注漿,搭配聚氨酯樹脂漿材,進行止漏及封堵混凝土裂隙彈性不膨脹聚氨酯樹脂填充封堵

 

3.施工設計

因為本工程漏水點位於不同區塊,涵蓋50~300公分混凝土牆體、混凝土環片、鋼環片等位置。施工方式概分為3種類型:

(1)混凝土裂隙聚氨酯樹脂斜孔灌注。採用45度~60度斜向10mm鑽孔,裝設迫緊式逆止閥注漿器。先使用Tipor-3以上自膨脹非溶劑型聚氨酯樹脂進行滲水封堵灌注,再利用彈性不膨脹聚氨酯樹脂黏結封堵裂隙。

(2)聚氨酯樹脂正向填充灌注。在鋼環片、盲蓋鈑或背填灌漿孔蓋鈑上採用正向2分鑽孔(孔徑約6.35mm),並使用2分螺紋絲錐進行鑽孔攻牙及鎖上2分逆止閥灌注器,再灌注彈性不膨脹聚氨酯樹脂填充環片後方空隙。

(3)地層加固減滲灌漿。基於不在環片上進行大口徑穿透性鑽孔原則,利用現有開孔或預埋管路進行SSA或SL長效性化學灌漿材逆向灌注,並於灌注後使用高壓水槍清洗灌漿管路,以保持原有設計功能。本項工作為輔助性減滲灌漿,得依照實際需求及既有管路分佈條件決定是否適合執行。

混凝土環片 混凝土裂隙聚氨酯樹脂斜孔灌注

 

4.施工過程

減滲灌漿於潛盾隧道工程中經常使用,執行過程並無特殊異常情況。但為保護管道安全並達到最佳減滲功能,施工時特別進行以下防護措施:

(1)封牆最大厚度3m,採用市售最長1.5m鑽桿時,為保障最佳斜向鑽孔效果,同時避免發生斷桿危險,視情況使用定位器輔助鑽孔。

(2)鑽孔前檢視隧道環片是否存在變形或螺栓損傷,若有上述情況,先進行加固再執行止漏工作。

(3)於鑽透蓋鈑後先拔出鑽桿觀察出水狀況,不一次性穿透直達後方地層。

(4)作業前先備妥各項後續作業封堵設備,盡量縮短注漿器安裝時間。多孔同時作業時,先運用螺栓封孔再集中安裝注漿器。

(5)由經驗豐富的工程人員進行主要作業,避免突發狀況應變不及。

(6)環片後方若為承壓水層、軟弱砂層或有前期背填不確實疑慮等情況,為避免危險發生,經評估後先行安裝小型止水箱,再進行鑽孔作業。

減滲灌漿 隧道工程

 

5.執行成果

因為本工程運用的灌注技術成熟,各項灌漿作業進行順利。雖然工程位置地處鹽鹼地區高水位砂土層,但設計採用的漿材均為耐鹽鹼性長效材料,減滲效果良好。經專業人員驗收超越合約要求,達到仰拱容許漏水量不大於每小時1公升;內部牆面不能有流動水的規定,順利完成施工中潛盾洞道減漏灌漿工作。

隧道工程 灌注技術

 

撰稿:李明書

更多本公司工程成果分享

追蹤本公司部落格,瀏覽更多工程文章

點擊進入FB粉絲專頁,獲得一手資訊

公司電話:2769-2355

版權所有© 2021 駿馳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本刊圖文未經許可不得翻印、公開傳播

arrow
arrow

    ji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