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低壓灌漿深基礎開挖湧水封堵案例分享-二重管工法湧水封堵技術

1.工程背景

某民用建築基礎開挖深度GL-23.25m,採用逆打工法施工。當建築物開挖接近基礎底面時,鄰近降水井及扶壁周邊發生4處湧水現象,湧水量約20.9立方公尺/小時。因為湧水中夾帶細砂,為防止地層發生掏空現象,同時保護上部已完成的地下室設備,營造單位緊急採用注水及加強開降水方式維持動態水壓平衡,同時招集專業廠商研討湧水封堵對策。

某民用建築基礎開挖深度GL-23.25m 地層發生掏空現象

 

2.解決方案

本基地位於都會區精華地段,地質條件屬於沉積地層。地表下GL-39.6m以上為黏土、粉土及中細砂互層,以下為蘊含承壓水的卵礫石夾中細砂,地下水位約GL-3.0m。因為本建案採用逆打工法施工,灌漿工作必須於已完成的地下室內進行。依照現場條件配合各項湧水封堵工法適用性綜合評估,決定採用瞬、緩凝SSA化學漿材及FLW水泥化學漿材,搭配使用小型鑽機作業的二重管灌漿工法(Dual Pipe Grouting Method),在漏水點周邊進行小範圍填充、擠壓、滲透灌注,形成多重地中封塞,以達到湧水封堵及地層加固效果。

二重管灌漿工法 卵礫石夾中細砂,地下水位約GL-3.0m

 

3.施工設計

為了在湧水範圍內形成地層封塞效果,運用本基地GL-23.25m~GL-35.00m之間的沉積地層作為灌漿改良範圍。並以開挖面下GL-26.10~GL-29.6灰色粉土質細砂層,為第一主要封堵區,利用瞬、緩凝漿材充分填充、滲透灌注,降低地層透水性。GL-29.6~GL-34.8灰色黏土夾薄層粉土質細砂層上、下方為第二主要封堵區,利用瞬、凝漿材擠壓灌注,在地層中形成封塞效果,阻擋下方承壓水滲透路徑。灌漿孔距以120cm,滲透距離75cm,漿液重疊範圍30cm環形配置為主,遭遇地中結構物時,視情況採用割線配置退縮30cm。灌漿壓力按照不形成土壤劈裂擾動的被動土壓力及灌漿深度設定,以不大於370kPa~630kPa間為灌漿初壓。配合漿液重疊需求及漿材固化後強度,以不大於570kPa~830kPa間為灌漿終壓。

基地GL-23.25m~GL-35.00m

 

低壓灌漿 低壓灌漿

 

4.施工過程

本工程因為作業時間急迫,且現場採用注水動態平衡方式,降低出水、出砂狀況。依照最佳化設計完成灌漿後,無法採用現地透水試驗及目視研判方式判定注漿成果。效果驗證時因地制宜,運用現場可控條件:(1)抽水回升觀測,確認降水後水位無明顯回升現象。(2)多循環降水歷時曲線斜率對比,以注水及抽水時水位高度歷時曲線斜率一致性,驗證基底無明顯湧水。(3)開挖面下水壓計監測值與地下室降水歷時曲線對比,確認高透水層水壓不受降水影響,驗證灌漿封堵效果。(4)降水到開挖底面觀察出水狀況,直觀驗證封堵成效。

抽水回升觀測 水位高度

 

5.執行成果

經採用二重管灌漿工法對於湧水位置地層進行封堵、填充、滲透、加固後,透過各項檢測驗證顯示,地層透水路徑及湧水擾動軟弱帶已經有效封堵。當基坑抽水到基礎高程進行全面檢視,確認開挖面僅有少量滲水情況,可以採用臨時性集水坑配合投入式汙水泵順利排除,不會影響開挖及後續施工後,順利完成深基礎開挖湧水低壓灌漿封堵工作。

低壓灌漿

 

撰稿:李明書

更多本公司工程成果分享

追蹤本公司部落格,瀏覽更多工程文章

點擊進入FB粉絲專頁,獲得一手資訊

公司電話:2769-2355

版權所有© 2021 駿馳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本刊圖文未經許可不得翻印、公開傳播

arrow
arrow

    ji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