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下廊道滲漏水修復技術-使用中地下廊道滲漏水長期有效的修復方法

1. 工程背景

現代化都會區許多民生輸配管路,如電力、自來水、瓦斯、通訊等,多集中到專屬管廊或共同管道中,這些廊道一旦發生滲漏水情形,常造成管道中配件、機房構件發生銹蝕損壞,增加維護成本。萬一發生崩塌或漏水夾泥現象,極可能造成地層掏空、地面陷落等潛在危害。

某地下廊道於使用一段時間後,發生嚴重漏水情形,經維護單位查驗後,發現廊道中出現多處滲水及鋼筋銹蝕狀況,局部區段甚至發生頂板變形龜裂及側牆剪力裂縫破壞,將危及廊道使用功能甚至造成公共安全危害。主管單位經過審慎評估,決定委由國內具備相關修復經驗的專業廠商進行結構止漏、鋼筋除銹及結構加固等工作。

 

2. 解決方案

地下廊道滲漏水情況複雜,發生位置常分布在穿牆管道、外部管道接口、剪力裂縫、二次施工縫、不連續面、施工瑕疵、沉陷或地震開裂、人孔周邊等處。為長期解決地下廊道滲漏水問題,專業廠商採行了——(1)滲水條件檢測 (2)構造缺失分類 (3)施工技術規畫( 4)注漿及修復材料選用,四項解決方案制定程序,並以不損壞工作中管路、不發生工程災害、有效填充止漏加固、長期發揮漿材與構件接合性等為主要工作指標。

3. 施工設計

為達到長期止漏目的,專業廠商採用了:一般裂隙中央灌注法、壓力水裂隙比例灌注法、持續滲漏臨水面侵入灌注法等三類斜向鑽孔灌注技術,搭配彈性漿材、剛性漿材、速凝漿材等,依照現場條件進行複合搭配運用。當滲水狀況解除後,再利用鋼筋阻銹劑進行銹蝕處理,並以特殊環氧樹脂、複合樹脂砂漿及抗張纖維貼片等進行表面結構修復。

 

4. 施工過程

因為廊道中局部區域存在積水及污泥,為保障各式管路能夠正常運作,施工過程依照:危險區域臨時性支撐、環境清理、鑽孔灌注止漏、鋼筋防銹、結構修復、表面復原、構件更換、環境恢復等步驟逐項進行。因為廊道中空間狹小、管線密布,施工時多採小型施工機具搭配人工搬運執行。

 

5. 執行成果

本工程屬於使用中地下廊道滲漏水治理及結構修復工作,雖然沒有立即性危害,但存在突發性公共安全隱憂及輸配中斷的可能性。經過專業廠商有規劃的治理過程、正規的灌注修復方法、高品質適用材料選用等操作,治理後的廊道滲漏水情況完全消除。並於銹蝕構件更換及進行防護噴塗後,地下廊道恢復安全運作條件,圓滿達成使用中地下廊道滲漏水修復、加固工作。

 

更多本公司工程成果分享

追蹤本公司部落格,瀏覽更多工程文章

點擊進入FB粉絲專頁,獲得一手資訊

Youtube頻道-灌漿學堂

本文節錄自駿馳工程地下廊道滲漏水修復技術-使用中地下廊道滲漏水長期有效的修復方法》

公司電話:2769-2355

版權所有© 2020 駿馳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本刊圖文未經許可不得翻印、公開傳播

 

 

arrow
arrow

    ji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